• 登入

    記住我

開心有機觀光農場

開心有機農場

Placeholder image

位於台南市區附近的有機開心農場,主人翁「張何斌」舉手投足溫文儒雅,但卻同時有著強韌堅定的意志,因此方得以勝任農忙時的繁重雜務,栽種草莓不若果實般看似浪漫,嬌豔欲滴的草莓,由於其敏感脆弱的特質,相對需要花費更多的心思與時間看顧,這些辛苦對張大哥而言卻都不足為道,對於所愛的草莓們,他一直是無怨無悔地付出。

天然資材防治病蟲害 順利取得有機轉認證

正式成立「開心有機農場」

看著栽種草莓這麼有心得的張大哥,直覺認為他應該是位資深農夫,一問之下方才得知他真正開始著手種草莓,今年是第三年而已,之前的本業非如此,原本他是美髮材料的業務,後來因該公司經營不善而受到牽連,在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後,於是決定回台南跟著父親的腳步,轉行當起農夫,除了報名農改場的課程,也一邊自己摸索,就是設定要以天然的方式栽種,遵循著上課所學的專業知識,以天然防治去杜絕病蟲害,更順利取得台灣有機農業生產協會有機認證,正式成為「開心有機農場」。

「台南開心有機農場」張何斌自行搭起網室,以紗窗材質覆蓋遮蔽,有效防止鳥兒進入偷吃!果園內採物理防治措施

對於有機栽種,張大哥有他的堅持:務農並非為了賺大錢,健康才是無價!務求必須種出自己敢吃的東西才行

青紅相接的果實,對於草莓挑大顆吃的迷思,張大哥為我們解惑:草莓的體積大小無關乎口感,顏色愈紅才愈甜喔!

選擇做有機 拒絕慣行農法

自覺:都做得這麼累了 又何必噴藥來毒害自己呢

原本種梨子的張大哥,因為成效不彰而放棄,三年前開始自己搭起網室改栽種草莓,捨棄慣行農法,全程採以天然資材防治方式栽培,問起張大哥做有機不靠噴藥的話是不是很辛苦?他回答:「為了健康著想啊!務農的錢歹賺又累得要命,如果還要噴藥來毒死自己的話,那倒不如不要做!」的確,言簡意賅卻又發人深省的一番話。

張大哥強調對於病蟲害預防重於治療,草莓園常見的病蟲害:蚜蟲、紅蜘蛛、鳥...,以及白粉病、炭蛆病等等,張大哥見招拆招,唯採用天然資材不若慣行農法噴藥的方式,效果無法立竿見影,更需要長時間與病蟲害抗戰,所以事前的預防工作格外重要!張大哥靠的是細心、耐心以及比慣行農法更加倍的勞心勞力,還有最關鍵的一點就是『堅持』的態度!縱使栽種草莓的三年當中都入不敷出,但他不願輕言放棄,終於在今年露出一線曙光,大抵步入正軌,看著眼前這位擇善固執的農人,打從心底佩服並獻上深深的祝福。

開心有機農場 正在進行人工「開枝散葉及疏果」作業,防止草莓因過於悶熱而腐爛

開心有機農場的草莓,每天都需要澆水,張大哥在帆布下面裝了水帶,採噴灌方式為草莓們解解渴

不噴農藥、不施化肥 結出嬌嫩欲滴的天然果實

草莓之所以嬌貴,因為它既怕太冷也怕太熱、怕太乾又怕太濕,真是既矛盾又糾結的作物啊!如此情況下,想當然爾在照護上必須相當小心翼翼,比其他作物都要花更多心力,甚至有幾次眼看著有不錯的收成,卻偏偏遇上連續降雨,最後什麼都沒了,這般莫可奈何的心情有幾人能夠體會呢?但張大哥並不因而退縮,反而更加堅定執行「不噴農藥、不施化肥」的理念,堅持種出來的東西一定要是自己也敢吃!期望開心農場結出快樂又健康的果實,吃得甜蜜無負擔。

漫步開心農場的田間,花現蜜蜂駐足的蹤影




草莓營養豐富,含多種維生素,尤其所含之維他命C的量是果中之后,抗氧化力強,亦為美容養顏的好水果。

除含果糖、蔗糖、檸檬酸、蘋果酸、水楊酸、胺基酸以及鈣、磷、鐵等礦物質;此外還包含果膠和膳食纖維,有助消化通暢,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重要來源。


『嘉玉』適應佳 網室裡盡情自然生長

張大哥的開心農場冬天種植草莓,夏天則輪作美濃瓜(甜瓜),同樣以網室栽作方式,美濃瓜占地面積約3.5分地,品種為『嘉玉』,適應性廣、耐熱、耐濕,台南地區氣候溫和、全年日照充足,砂質土壤,對於栽種美濃瓜可謂是適地適種。

問起張大哥有機美濃瓜在照顧上面,是否有什麼樣的訣竅,只見他緩緩地答:「種植甜瓜的工序上比較繁複,摘心-吐芽-側芽-留瓜-疏果…等生長過程,必須花費較多心思照顧,果實才會長得好。」每株約留2果,又因為採取有機栽培,對於病蟲害,張大哥表示,因為是以網室種植,相較於露天自是改善許多,所以並未採取特別的防治措施,「我的作風都是偏於放任的態度,就讓作物自然生長吧。」

含苞待放的枝枒

小蜜蜂勤做工

生長期(每株芽留一顆)

疏果(一株保留二果)

成熟的果呈銀白略黃色

開心有機轉型美濃瓜

果實外型扁圓、皮薄,成熟時果皮呈銀白帶微黃色,果肉淡白綠色、質地細嫩甜美,生長期間僅施有機肥,不施農藥及化肥,得以放心將果實最營養的外皮一起吃下肚。惟有機栽培的果實較為袖珍,若您不嫌棄的話,他絕對是您健康安心的選擇唷!

開箱聞~陣陣果香撲鼻而來

熟果披著銀白略黃的薄脆外衣,果肉質地細嫩甜美

瞧 見 張 大 哥 的 開 心 農 場 新 面 孔

玉米

青花椰菜

台農57號地瓜



開心農場有機轉美濃瓜,皮薄、口感細嫩甜美,連皮帶籽一起吃,營養美味兼得!

熱賣商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