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登入

    記住我

佛心釋迦

台東ㄚ揚的佛心釋迦

Placeholder image

「自信地往你夢想的方向前進,過你所追求的生活。」

— 哲學家 Henry David Thoreau

台東是全台釋迦的主要產地,一路上都能見到許多專門店家或路邊小發財車販售著釋迦;然而栽種釋迦的農戶雖多,選擇有機栽培的卻寥寥可數。經營「台東ㄚ揚的佛心釋迦園」的夫妻倆為了追尋友善土地的從農夢想,和與孩子在鄉間自在生活,毅然踏上艱難但卻踏實的有機路。


航空業轉務農    只為回鄉陪伴孩子、尋有機夢

眼前兩位親切帶著清爽朝氣的正是釋迦園主人—詹明揚和高宜佳,夫妻倆原在台北擔任航空公司地勤和空服員,是許多男女嚮往的夢幻工作,但阿揚心底卻藏著回鄉從農念頭,加上當時住在台東的女兒將上小學,兩人便決定辭去工作,返回台東家鄉陪伴孩子,與家人生活、栽種釋迦。

回鄉已邁入第十一年,阿揚初期兩年為了收入穩定,曾白天到台東機場工作,下班後回到果園繼續農作,但這樣的生活不僅忙碌,也沒辦法全心照顧果園,於是再次離開職務,將多數時間和心力投入務農。


有機釋迦栽培不易    堅持友善土地做下去

由於阿揚的父母原先就在台東種釋迦,起初夫妻倆對農事一竅不通,都和他們請教,父母也很樂意傳授多年經驗累積下來的方法和秘訣。但父母親的釋迦園採老一輩農友習慣的慣行農法,與阿揚心中的理念相違,便將其中一區果園的釋迦老樹砍除,重整土地,開始不噴除草劑、施有機肥、安全用藥,並以利嘉林道山泉水灌溉。

有機栽培已經不容易,栽種釋迦這項作物更是困難,「像是鳳梨釋迦從開始套袋到採收,需要兩個月左右,在樹上的掛果時間長,且果實甜度高,很容易被害蟲咬食,有時甚至一棵樹上沒有完好的果實可以採收。」宜佳侃侃地說。儘管如此高難度,再加上果園只有夫妻倆的人力,農忙時沒辦法同時做很多事,往往分身乏術,他們仍堅持有機農業的初衷,為了友善土地做下去,還到農業改良場上專業課程,並取得有機認證。


果園一片綠意盎然,除了果樹之外,腳下踩的是青翠雜草。不噴傷害土壤地力的除草劑,改以人力除草,或甚至保留雜草,有保濕土地的效用。

有機栽培下的大目釋迦和鳳梨釋迦,雖然長得沒有其他慣行農法的快,個頭不如人家大,但卻保有自然原味,吃得安心。


為了讓果樹有較大空間生長,特別拉寬了樹與樹的間隔拉寬。

慈悲心    與自然萬物和平共存

阿揚和宜佳的釋迦園作物多元,且環境天然優美,造就豐富的生態,不僅有蝴蝶、螢火蟲、五色鳥,還曾有蛇、野兔、山羌拜訪。但因為不噴農藥,也招來不少蟲害,像是原本青綠色的釋迦表皮布滿白粉,就是螞蟻和蚜蟲的「傑作」。宜佳欣然笑笑說,「我們都用清水把果實清洗乾淨,再重新套袋,基本上就是跟蟲害和平共存,同時也讓果樹本身變得更強壯,才能抵禦外來的傷害呀!」就連噴灑有機資材,他們也盡量能免則免,因噴灑後果樹需要代謝的時間,若是正逢採收期,釋迦嘗起來會略帶苦味,口感較差。

只見釋迦園裡還種了木瓜樹,阿揚解釋,釋迦某部分的損失來自被鳥啄食,「所以就種木瓜專門給牠們吃啦!種了木瓜,就不會來吃釋迦了。」有時巡視果園,看見樹上掛著鳥吃剩一半的木瓜,還會帶回家洗一洗自個兒吃呢寧不噴藥驅趕、不計較收成,阿揚和宜佳認為牠們都是大自然的一份子,以寬大的慈悲心和萬物和平共存。


果實外爬滿螞蟻和蚜蟲,但裡頭的果肉不會遭受侵襲,是完好的,必須用清水沖掉洗淨,再重新套袋,相當費工。

果園裡有撿不完的蝸牛,牠們會吃嫩葉、土裡的腐植質等,就連南瓜小苗都吃呢!讓宜佳忍不住將幼苗套上網子,以防再被吃掉。


堅持自然熟成採收    果肉飽滿扎實

隨著全球暖化,冬天來得晚,釋迦也就熟得慢,阿揚的釋迦園位在氣候涼冷的山腳下,果實比人家的慢熟,形成銷售上的壓力,但他與太太仍堅持等待釋迦自然熟成才採收、不催熟也不強採,「這樣的釋迦口感特別飽滿扎實、甜美。」

等待釋迦自然熟成不僅是時間上的考驗,更是「看天吃飯」,一但天氣轉熱或變冷,果實就會軟熟或裂果,一轉眼盼了許久的心血就全栽落地上。收成這麼不容易,夫妻倆卻為了友善土地及讓人們能品嘗最自然甜美的釋迦而努力,真的是「佛心來的釋迦」吶!「做有機是良心事業,心存善念,盡力而為,做多少算多少。」阿揚肯定地說。


值得以時間等待的好滋味

釋迦園位在利嘉林道山腳下,氣候涼冷,釋迦較慢熟,再加上不催熟搶市,堅持不強採、待果實自然熟成。如此細細醞釀,風味不同凡響。


踏實築夢    「對的事情,就是要堅持!」   

將近一公頃的釋迦園,套袋大約3000顆,但最後真正撿選銷售的卻不到一半的量,一年算下來,收入比同樣用一公頃地種慣行農法釋迦來得少之又少,但阿揚和宜佳卻認為,能在穩定中求發展就足夠,返鄉務農實踐夢想的日子,身心靈上的收穫遠比金錢收入更讓人滿足。「錢再賺就有了,我喜歡當個農夫更勝於空服員,在大自然裡感到自在和真實,所面對的都是單純的人事物。」宜佳洋溢微笑喜悅地說著。

夫妻倆用最踏實的步伐踩在故鄉土地上,即便有機栽種的過程中充滿辛苦和困難,但他們相信,「對的事情,就是要堅持!讓自然和環境不再被傷害,也讓更多人嘗到果實的原味。」飽滿豐厚的釋迦,每一粒都是大自然的恩賜,帶著跨越重重難關的印記,嚐來不只甜美,還能感受到其中阿揚和宜佳滿滿的用心,值得我們細細品味,欣嚐慈悲的滋味。



台東ㄚ揚的佛心釋迦

安全無毒 ‧ 堅持自然熟成

通過寶島有機協會認證


熱賣商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