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登入

    記住我

農銘丹蔘當歸

農銘鮮採丹蔘當歸養生茶飲

Placeholder image



花蓮吉安鄉廣闊的藍天下,微風拂來,田野間叢叢花海隨之舞動,乍看像極了大波斯菊,但其實這是原於北美的草本植物「紫錐菊」,不僅美麗好看,摘採花朵烘乾還可製成紫錐菊花茶飲用呢!另外園子裡還種了丹蔘、當歸、薑黃等保健作物,這片有如「藥材行」般的園地,主人是位青年農友—黃嘉銘。


從小熱愛昆蟲和土地…

生物研究生拾鋤頭    栽培保健作物

自小擁抱台灣後山—花蓮的好山好水,使得出生在吉安鄉的黃嘉銘對土地及昆蟲懷抱熱情,有著濃厚興趣。跟隨著心中理想,他專攻生物學系,一路唸到彰化師範大學生物研究所,但畢業前幾經思考未來工作出路,卻認為生技廠操作員、研究助理或業務並不是自己渴望的職務,一心想繼續踏著土地與大自然接觸的他,心中生起返鄉務農的強烈念頭。「從小家裡就不是做農的,連鋤頭都沒拿過,但當時就是一心很想回家耕作。」黃嘉銘肯定地說。


捲起衣袖、穿上雨鞋在田野忙於農事已踏入第五年,但當初黃嘉銘曾苦惱該種哪些作物,四處拜訪農友和農業改良場後,才遇上適合花蓮在地種植的保健作物丹蔘和當歸。共約七點五分地的園區,在他的細心耕耘下,除了種植丹蔘及當歸,另外還有薑黃、白鶴靈芝、紫錐菊花和洋甘菊等作物,種類多元豐富。

依傍青山的田園裡種滿翠綠的薑黃。

依傍青山的田園裡種滿翠綠的薑黃。


嘉銘的藥材園

丹蔘

當歸

薑黃

白鶴靈芝

紫錐菊花

洋甘菊


入門就從有機起步    單純初衷「種對身體好的東西」

即便從校園研究室走入鄉間田野,堪稱農業門外漢,但黃嘉銘從入門時就擁有強烈決心,選擇從自然無毒的有機農業起步,「選擇有機不只是對整個環境好,對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也好,希望能種出對身體好、自己也敢吃的東西;不去想為了什麼而做,而是做對的事就對了!」他率直地訴說單純的初衷。

蹲下身子、拾起一把鬆軟的土,黃嘉銘跟我們分享,這裡的土壤含豐富微量元素,加上花蓮的氣候和環境,特別適合丹蔘生長。除此之外,種植前他還特地調查,挑選較為獨立、沒有鄰田汙染的田地耕作,並用土壤堆出明顯的溝道利於排水,讓根莖類的丹蔘、當歸和薑黃不怕水淹。做有機就屬病蟲害和除草最為麻煩,他每天一早就到田裡報到,使用生物防治驅逐斜紋夜盜蛾、蝸牛等害蟲,每隔一兩周就要人工慢慢除草,甚至夜晚還戴著頭燈去田裡抓蟲,「雖然花費心力,但看到作物一天天成長茁壯,心裡覺得很充實,是一種喜悅和踏實的感覺。」期待著健康作物收成,他以自己的堅持表達友善土地的心。


渾身散發陽光樸實氣息,黃嘉銘穿梭田野間,用熱情的心,認真照顧每項作物。 

不必外求!台灣自產鮮採藥材尚安心

談起當初栽種保健作物的原因,除了農改場推薦之外,黃嘉銘也發現不少人「想買中藥材,但卻不放心」的煩惱。台灣本地鮮少農民栽種中藥材,大多仰賴中國進口,難以確認栽種和加工的情形和製程,不僅安全和衛生有疑慮,更擔心買到假藥材。為了讓更多人容易取得安心的中藥材,他認為用有機方式栽種的台灣自產藥材,能方便更多人,「希望本地鮮採藥材讓大家吃得健康!」而這也是黃嘉銘從農的心願之一。

身邊沒有挖土工具,嘉銘仍熱情地用雙手挖開泥土,讓我們一探薑黃出土的模樣。 


「一味丹蔘,功同四物」    中藥材幕後大功臣

指著眼前開著紫色小花的植株,黃嘉銘向我們介紹:「這就是丹蔘,雖然對一般人來說,它比人蔘還少聽到,但中藥裡其實很常用到。」原來中藥多是複方,丹蔘常被大量用於其中,根部具營養價值,可說是中藥材幕後的大功臣呢!丹蔘又稱為紅蔘,屬五大蔘之一,在《神農本草經》更將它列為上品,且古人云:「一味丹蔘,功同四物。」能幫助身體循環,對女性和銀髮族有益。

黃嘉銘堅持種滿一年採收,丹蔘的品質更佳,紅色呈條狀的根部正是用於藥材的部分。他解釋,「丹蔘長跟當歸都是長得比較深的作物,根部像是輻射狀,用機器挖容易挖壞斷掉,必須用人工去挖。」之後再將丹蔘一根根分開仔細洗淨、曬乾才能使用。

綠叢中藏著紫色小花朵,這正是丹蔘在地上生長的模樣;挖開泥土,深藏在土裡的紅色根部就是用於中藥材的部分喔!


朵朵珍貴    紫錐菊花茶順口暖心

回鄉種植藥材第二年時,黃嘉銘經由老師介紹,與台中農改場配合,將原於北美的草本植物—紫錐菊引入他的田地栽種。紫粉色的紫錐菊在田間搖曳生姿,在一片綠叢中顯得十分亮眼,盛開後只採收最珍貴的花朵,經曝曬烘乾製作成紫錐菊花茶,啜飲起來溫和順口又暖心,還能聞到淡淡菊花香氣。

黃嘉銘現場摘了幾朵新鮮的花要我們嚐嚐,舌尖不一會兒就出現麻刺感,「這是正常的喔!喝紫錐菊花茶時,舌頭也會些微麻麻的,在國外研究中都特別提到過,這表示是品質好的紫錐菊花,可以安心喝。」他詳細解說著。在栽種作物前,黃嘉銘會先瞭解、熟悉它們,平時除了去農改場學習,也會找典籍或上網查資料、瞭解功效,也讓自身跟作物之間更加連結。

弟返鄉共同打拚    朝栽種更多健康作物邁進   

返鄉至今五年,黃嘉銘從原本的一人努力,到現在說服弟弟黃嘉慶一起打拚,也用心研發出新鮮販售之外的選擇,乾燥切片及加工製成茶包,「常會有些人不清楚要怎麼烹煮藥材,希望做成茶包能方便更多人」擁有對大自然的熱情和想種出好作物的單純之心,黃嘉銘在故鄉土地上栽種出台灣在地的健康藥材,也種出屬於自己的理想。


農銘鮮採丹蔘當歸

支持台灣在地藥材

天然無毒

通過有機認證


熱賣商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