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登入

    記住我

瑞生有機蔬果園

瑞生有機蔬果園

Placeholder image

在高雄燕巢 遇見十年的「瑞生有機蔬果園」

這天艷陽高掛,我們一行人驅車南下,造訪位於高雄燕巢的「瑞生有機蔬果園」,取得有機認證已邁入第十個年頭,農場主人-康瑞生熱情又親切,等不及向我們介紹他的作物,領著我們參觀他的開心農場,約兩分地的面積共搭蓋三連棟的溫室,除了夏季種植洋香瓜與美濃瓜之外,冬天則輪作小番茄(玉女及澄蜜香),康大哥也陸續嘗試新的作物,我們也靜待後續發展,有更多健康可口的水果供選擇,樂見其成。

堅持搞革命 從慣型轉做有機

出身農世家,原本家裡種植燕巢的代表性作物-芭樂,康大哥年輕時曾跟著母親學做農,「長輩實施的是慣行農法,但是我都會過敏、肚子痛,曾建議媽媽還是可以考慮不要噴農藥呢,她回我說:不噴藥是要吃什麼?」康大哥笑著無奈地說。由於理念不相同,因此畢業後先是到外面工作,後來媽媽年事漸高,康大哥才回來接手幫忙,初期仍免不了噴藥與否的問題搞革命,為了取得母親的信任與支持,「我不斷摸索、持續上一些相關課程,像是有機資材的使用和自然農法等,慢慢跟媽媽溝通,後來她也漸漸可以接受,然後就以無毒栽種開啟第一步。」回憶起當初的轉折,康大哥輕嘆口氣,轉眼間有機驗證已十年了,認為『對』的事情,是應該要『堅持』下去,才能有今日得來不易的成果。


「瑞生有機蔬果園」座落於高雄燕巢,有機栽作已邁入第十個年頭。適地適種,夏季主要作物為洋香瓜與美濃瓜,冬季則輪作小番茄。充足的日照與黏性土壤,提供作物適宜的生長環境。

果園內放置蜂箱,請蜜蜂幫忙執行授粉的差事

採地上栽培,平均產量約為直吊式的二~三倍

康大哥為台灣南部種植網紋有機洋香瓜第一人

冬季輪作有機小番茄


熱衷自然農法 驅蟲大隊『忌避植物』來助陣

勇於嘗試變化的康大哥,曾栽種芭樂、蜜棗、蔬菜,然後才開始種植洋香瓜/美濃瓜,「作物需要適地適種,燕巢屬於黏質壤土,高溫日曬充足,提供洋香瓜美濃瓜一個適合的生長環境。」據側面消息,台灣南部的網紋洋香瓜有機小農,康大哥是第一人,目前尚無其他農友以有機方式栽培,似乎也肩負著一份使命感,在做出些成績之後,或許能夠號召更多的農友,願意投入有機耕作的行列。

幾乎一人包辦所有的農務,又因有機種植格外耗費心力,於是瑞生有機蔬果園大量採取『忌避植物』的方式,將蟲害的傷害降至最低,「洋香瓜對於部分蟲類並非首選食材,所以我就盡量種一些植物讓牠們吃,這些蟲就不會去吃我種的瓜。」農場周圍的植物均有效發揮其用,莧菜(野莧)-蚜蟲/空心菜-螺旋粉蝨、線蟲(保護瓜的根部不會受到危害)/香茅-東方果實蠅,還有左手香、魔鬼椒等,除了有效達到驅蟲作用,「其他作物會將多餘的氮素吸收掉,果實本身的氮素降低後,甜度就會跟著提升上來。」康大哥滿腹心得地熱情分享,看得出他相當熱衷於涉獵這類知識,笑言還能藉以節省許多天然資材的成本,事半功倍一舉數得。

左手香

魔鬼椒

野莧


防 治 病 蟲 害 不 馬 虎

除了有機資材的使用,康大哥也善用自然農法,在農場周圍種植許多『忌避植物』,有效降低蟲蟲對瓜果的傷害,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

有機美濃瓜 皮薄多汁.清甜如梨

瑞生有機蔬果園的洋香瓜/美濃瓜種植已進入第三年,康大哥將之分為六區操作,約隔十天培苗,按部就班輪流採收,採取地上栽培,平均產量為吊瓜的二~三倍,果實接受日照,果皮色澤會偏黃,另外康大哥會運用自然農法,種植昆蟲喜歡吃的植物,一方面保護作物,另一方面可促使營養競爭,將瓜不需要的營養吸收掉,如此一來瓜就的甜度就會提升上來,約莫六分熟即可採收,口感清甜似梨,略帶清脆,甜度約10度左右;近八分熟甜度又更高,口感的呈現上則為清脆中帶點鬆軟,有機洋香瓜的特色是皮很薄、多汁香甜,適合連皮帶籽一起吃,營養又健康!

貼心小叮嚀:美濃瓜於果肉開始成熟的時候,裡面的酵素會開始轉換,但是蒂頭的澱粉不夠多,所以無法轉換酵素仍存在,因此會有苦澀的口感,食用時建議將蒂頭處去除。

美濃瓜愈趨成熟時,果實外皮的色澤略帶鵝黃

有機美濃瓜皮薄、多汁香甜,連皮帶籽一起吃,營養又健康!



瑞生有機蔬果園

高雄燕巢 | 美濃瓜/洋香瓜/小番茄

有機認證第十年,用心讓您更放心

熱賣商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