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登入

    記住我

執行長果園

執行長果園

Placeholder image

此行下鄉南投名間,拜訪的果園甚是有趣,就名為「執行長果園」,深入瞭解後,這才明白,原來果園主人-葉正,曾任知名飯店管理階層,現為多家飯店的執行長,在飯店領域三十多年,2015年決定跨領域投入農業圈時,索性將果園取為CEO果園,名符其實。

從飯店跨足農業圈 起名「執行長果園」

由於飯店餐廳常需要大量的水果,有感於時常遇客人水果未吃完,僅吃了幾口就擺著而造成浪費,捨不得這樣的好東西就這麼白白丟棄,於是葉大哥定下心來思考,是否有什麼方式能夠改善這樣的情況,「乾脆自己來種水果提供給旗下飯店,一舉數得!」這樣的念頭浮現腦海,幾經思量後,決定化作行動,選擇在家鄉南投購地,親身投入農作,迄今兩年多來共購入四塊土地、種植面積近五甲,囊括的作物種類多元,目前有:皇后/玫瑰蕉、火龍果、黃金果及酪梨等,日後會再陸續新增栽種的作物種類,供應飯店之餘,也將安心的水果與更多人分享。


CEO果園主人-葉正

在飯店領域長達三十餘年,2015年正式跨足農業圈,希望自己親手栽種好吃的水果,供應自己旗下的飯店,「當了一輩子的執行長,當有自己果園的時候,就乾脆取名為執行長果園吧!」葉大哥邊領著我們參觀果園一邊介紹著,相當親切絲毫無架子。



果園主要照顧者-黃澤鎮

為葉執行長的姊夫,在南投土生土長,從小即接觸農務,對於農作相當熟稔,為CEO果園的主要照顧者,亦兼任技術指導,與執行長的理念契合,盼友善管理執行長果園,呈現健康安心的水果給大家。

皇后/玫瑰蕉 小而巧 份量恰好不浪費

葉大哥領著我們一行人,先是參觀玫瑰/皇后蕉區域,主要照顧者為葉大哥的姊夫-黃澤鎮,出身農世家,自小即開始參與農作,對於相關專業知識及實作方面均不成問題,與執行長的理念契合,盼友善管理執行長果園,呈現健康安心的水果給大家。

首先參觀的是蕉園,也是整個CEO果園最先決定的作物類型,當初因飯店餐廳供應的香蕉,大大一根導致許多人都吃不完,而『玫瑰/皇后蕉』體型小而巧,一人吃份量剛好,恰恰取代大份量的香蕉,這部分也算是一圓當初葉大哥轉投入農業圈的心願,彌補了食物過盛形成浪費的缺憾。


皇后蕉 與玫瑰蕉植株相似,同屬纖細型。果軸、果座或果柄常可見明顯之黑褐色絨毛,葉鞘或葉背中肋較偏青綠。外型如皇后手指般,果肉口感Q綿、香氣濃郁,甜度可達22度。

效法德國葡萄莊園管理 之 CEO火龍果園

第二站:CEO果園的重點作物-富貴450火龍果,「這邊有1/3是我親手栽種的,一邊種還會跟植株喊話:你們就安心在這邊成長吧!」足見葉大哥對於這兒的一花一草相當愛惜,可都是有放感情下去的呢。就連草長出來,也是人工逐根拔除,完全不需擔心除草劑的問題。葉大哥特別分享,由於早年曾赴瑞士修餐旅管理課程,其中待在德國萊茵河畔的葡萄莊園實習半年,於是學習當地的管理方式,在火龍果周邊種植葉菜類,藉著葉菜類對病蟲害的敏銳性,因而可以提早預防果園對病蟲害的防治,截至目前成效還算不錯;另外自行調配肥份及施有機肥,讓植株健康、果實品質提升。

 ▲葉大哥刻意將植株間距拉寬,通風性提升,有效降低病蟲害,利於火龍果生長

土壤表層覆蓋一層食草性動物肥,提供養分也抑制草的生長

富貴450初開的花苞,花如其名艷麗迷人

含苞待放的富貴火龍果花

生長中的火龍果果實,套上黑色網袋防果蠅的侵襲

富貴450品種,肉質細緻綿密,幾乎感受不到籽的顆粒感


CEO火龍果園管理得井然有序,整體感覺寬敞舒服,呈現執行長的飯店管理風格

『黑金晚生』酪梨 果型大.油脂豐

緊接著來到幾尺之隔的酪梨園,品種為『黑金晚』,平均果型略大顆、油脂較豐、口感更為順滑,平均樹齡約五~六年,近年經台中農改所博士指導,改以溶液噴霧授粉,將花粉混入5~10%的蔗糖液中,再以噴霧器行人工噴霧授粉。達成自然授粉之目的,大幅改善早前以動物授粉的缺點,「我都是在果樹周邊鑽三角點(三個洞)後再施有機肥,這樣養分比較容易被果樹所吸收,果實成長的情況也比較好。尤其有機肥的成本更為昂貴,當然要採取比較好的方式。」黃大哥認真說著。

挾地利之優勢 孕育優質黃金果

最後一站為集集鐵道旁的黃金果園,南投地區為黃金果的主要產地,日夜溫差大、溫暖潮濕的氣候及地理位置環境、引濁水溪灌溉,由於濁水溪水質含豐富礦物質,間接讓樹栽得到大範圍的養分攝取,擁地利之優勢尤適合其生長,黃金果的品質普遍佳,由於果實甜度高,蚊子及螞蟻相對多,雖頗為困擾,但轉念一想,也因為環境生態未遭到破壞,才能有更為原始自然的風貌吧!黃大哥:這邊都盡量讓螞蟻共生,只要不裂果並不會影響到果實。「果園裡如果有腐果或是枯樹,就當作是捐獻給大地吧。」執行長葉大哥在一旁說著,對於作物的收成,看得豁達。

飯店式管理 盼自動化設備改善農業缺工問題

發展至目前的大規模栽種,葉大哥自己也始料未及,「夥伴們也都唸我說這樣不行,做不來啦。」因此,葉大哥傾向將果園採飯店式管理,並以自動化管理,用沙灘車運送施肥  自動化設備灑水,盼藉由自動化設備取代人力,來解決改善農業長期存在的缺工問題。對於CEO果園的未來,葉大哥有所期許:果園採友善管理,栽培均以健康安全為目標,讓大家能夠吃得安心。預計陸續培育新的品種作物,提供更多元化的水果給大家,吃得安心又開心。

▲CEO酪梨園,採自然受粉的方式,孕育黑金晚生種,施肥以三角點鑽孔佐有機肥,養分較易被果樹所吸收,利果實成長

遭薊馬侵襲的酪梨果實,表皮斑駁

黑金晚生種,果型略大、油脂較豐、口感更為順滑


酪梨 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營養最豐富的水果。 除了普遍的切塊沾醬油食用之外,添加牛奶做成酪梨果汁既營養又健康;此外,也相當適合做成酪梨沙拉,豐富油脂搭上其他蔬果,清爽又美味。

▼CEO黃金果園,位於南投黃金果之主要產地,日夜溫差大、水質清澈無汙染、溫暖潮濕的氣候環境,孕育出優質的黃金果


CEO黃金果

幼果為綠色,成熟時轉為黃色,表皮光滑,果肉為乳白果凍狀,因其膠質與鐵質含量豐富,因此食用會有些許黏黏的口感,還伴隨著微微的奶香,滋味軟嫩清甜。


執行長果園

南投名間|黃金果.火龍果.酪梨.皇后/玫瑰蕉

熱賣商品: